家的三次变迁——访临澧县金婚家庭刘爷爷、关奶奶夫妇
2013-4-9 14:57:2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又是一季桂花香。正是秋高气爽的日子,因为“金婚家庭”的评选活动,我陪同记者来到临澧县四新岗镇丰台村一颗百年老桂树下,寻访金婚夫妇刘爷爷、关奶奶两位老人。还只到院门外,身体硬朗的刘爷爷就热情地招呼了上来:“来了,快屋里坐!”这时候,在院里晾晒黄豆的关奶奶也走上前来,把我们迎进屋里。主宾坐定,我好奇地问刘爷爷:“刘爷爷,你们二老结婚多少年了?”刘爷爷说,“我们是1949年结婚的。”屈指一算,快63年了,原来竟到了“钻石婚”的级别了。记者对二老说道:“爷爷、奶奶,您给说说结婚这些年来的生活情况,好吗?”爷爷不好意思地笑笑,用膀子戳戳奶奶,“你说。”于是奶奶就给我们说了他们三次“做屋”(建房)的经历。
  婚 房
  回忆结婚的情景,二老至今记忆犹新。1947年,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婚姻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相当年轻的刘爷爷和关奶奶经人介绍认识了,经过两年的相互了解,家人决定于1949年农历冬月结婚。那时刚解放,结婚时并不需要领取结婚证,也不需要做任何登记,只是按照当地的传统习俗举行婚礼。新娘是坐着大红花轿吹吹打打从娘家一直抬到新郎家的。当时送亲、迎亲的人非常多,除了新娘的花轿外,送亲的女宾还有两顶小轿,新娘的嫁妆则在迎亲的前一天就抬了一部分到男方家里,结婚仪式也完全是古老的。结婚的这天,他们的婚房是家里仅有的一间半土砖房。婚房便建在村里的这棵大桂花树下,房子虽然简陋,生活虽然清苦,可是刘爷爷、关奶奶感觉非常幸福,新婚的日子过得甜甜蜜蜜。新中国成立后,农村实行土地改革,所有的农民都分到了田地,二位老人也有了属于自家的土地,他们在自留地里辛勤劳作,在自留山上伐木修整房子,1956年他们在老屋旁配修了两间土砖房,使原来的一间半变成了三间半土砖房,这样能让自己和孩子们住得更加安逸一些。
  8间土砖房
  勤劳节俭,吃苦耐劳,成就了二老的第二次“做屋”。结婚后,刘爷爷担任了村里的村干部,关奶奶在家干农活。上世纪60、70年代农村还是大集体,关奶奶出集体工,是按定额评工分的,每年她的工分在全生产队妇女中总是最高的。由于家里孩子多,负担重,关奶奶白天在生产队努力挣工分养家糊口,晚上则在家织些棉布(土布)等卖后赚点油盐钱。为此,关奶奶每晚都要熬到深夜,实在撑不住了,就趴在织布机上打个盹。刘爷爷不忍心看着妻子这么辛苦,每天白天忙完村上的活,晚上回到家里总要抢着帮奶奶干家务活,剁猪草、砍柴等等什么都干。靠着二老勤劳的双手,他们的家庭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可是随着家中7个子女的先后出生并逐渐长大,再加上祖母、公公、婆婆一家共有12口人,居住在三间半的老屋里显得十分拥挤。两位老人于是决定建新房,他们带领全家,自己动手印砖、控基,于1976年把桂花树下的老屋搬迁到了对面的岗上,建造了8间土砖房。一大排整整齐齐的房子,看上去非常气派。在这个家里,他们尊老爱幼,夫妻恩爱,邻里和睦。他们孝敬父母,照顾祖母活到了90多岁的高龄,特别是在祖母患重病卧床期间,精心护理,饭菜上手,端屎端尿,绝无半句怨言;他们严格教育子女,在那个衣不遮体、饭不饱肚的困难时期,他们也坚持让7个子女全部上学念书,读书最少的也念完了初中;他们和睦邻里,结婚多年来他们从未和邻里争吵打骂过。邻里有难处,他们也会主动帮忙,邻里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
  儿子们的砖瓦楼房
  说是儿子们的砖瓦楼房,其实也是二老倾注的心血。上世纪80年代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两位老人在田地里干得更欢,农作物收成一年比一年好。生活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儿女们也都长大成家了。成家分居后的儿女们想让年事已高的老人别再下地干农活,觉得该让他们享享清福了。可一生劳作惯了的两位老人根本闲不住,觉得闲着就闷得慌,他们在自家地里种着棉花、玉米、绿豆、黄豆等农作物,不为赚钱,自得其乐。二老骄傲地说:“自己种出来的东西,吃起来味道硬是好一些!”儿女们成家后准备建新楼房,二老说,“建吧,就在这8间老屋场上建!”在建的过程中,二老也竭尽所能,帮着做饭,干各种能干的活。几栋漂亮的小洋楼建起来,不能不说是二老的功劳。二老的生活习惯影响着下一代乃至第三代,如今7个子女均生活幸福、家庭美满,孙辈大些的都成家了,有了曾孙。每到春节合家团聚时,也是两位老人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一大家子,30多口人欢聚一堂,吃团年饭,品祝福酒,真是其乐融融啊!
  听完刘爷爷、关奶奶的故事,我们有些出神,感慨万千,多幸福的家庭啊!并没有现在一纸婚书的制约,他们仍然相濡以沫地过了63年!记者不禁又问道:“刘爷爷,那你们是怎么保持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的呢?”刘爷爷笑着说“两字,忍让!”刘爷爷性格内向,为人正直,处理问题不偏不倚,村里老百姓有什么矛盾纠纷时都会乐意请他去处理。关奶奶性格外向,待人接物热情诚恳,说起话来嘴快,做起事来手快。当他们发生意见分歧时,一般都是关奶奶发话多一些,刘爷爷也不会做更多计较,都让着关奶奶。但如果刘爷爷认为这事不能让步,非要坚持自己的意见时,关奶奶也会做出让步。就这样,两位老人在相互忍让中平平淡淡地走过了63年,从未红过一次脸,从未打过一次架!一阵轻风吹过,飘来淡淡桂香,我们从爷爷、奶奶家里出来,默默地祝福着:祝愿二位老人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
  ?
  (文中尊重老人原因,隐去爷爷奶奶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