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2015年“六一”活动总结
2015-6-12 9:56:05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县妇联抓住庆“六一”的有利时机,全县上下同心协力,以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庆六一,争当文明小公民”为主题,结合“家庭育人”工程和“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要求,突出为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了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使全县儿童少年度过了一个快乐、健康、有意义的节日。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儿童健康成长,千方百计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我县各级党委政府、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社会各界十分重视儿童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出实招、办实事,为广大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是各级领导热情参加“六一”庆祝活动。6月1日,县妇联、县教育局局联合在县丁玲大剧院隆重举办了“追逐梦想?在阳光下成长”文艺展演,副县长邓红、县人大副主任刘朝年、县妇联副主席孙小平、县教育局局长徐建新等领导与小朋友一起欢庆节日。二是各级领导走访慰问,解决儿童发展中的困难。“六一”期间,各级党政领导从战略的高度关心、重视儿童健康成长,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儿童和一线儿童工作者,解决儿童成长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参与了“六一”节的活动,形成了全党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儿童成长,服务儿童的良好社会风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宜泉等县级领导走访慰问了特困学生,寄语学生热爱生活,战胜困难。副县长邓红一行在节日前夕深入到基层幼儿园、小学慰问儿童和老师们。
  二、开展系列“六一”宣传主题活动,生动活泼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六一”全县以“宣传活动,烘托气氛;主题活动,展示成果;道德实践活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为思路,联合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组织策划了以儿童为主体,贴近儿童实际,渗透儿童社会生活各个环节,为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系列活动,生动活泼地促进儿童少年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六一”宣传活动,营造喜庆气氛。今年,县妇联结合实际制定出富有时代气息、贴近儿童实际的“六一”庆祝活动方案,下发了《关于庆祝2015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指导全县各地的“六一”活动。我们围绕上级妇联的部署,充分利用节日契机,围绕主题进行了强势宣传,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专题宣传造声势。各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和支持儿童事业,为儿童办好事、实事的好方法、好经验,宣传了一大批关心儿童事业发展的先进典型,宣传了我县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等儿童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二是多渠道宣传造影响。我们在发挥电视台、广播、报刊和网络作用的同时,大力拓展宣传阵地。各相关单位、学校、幼儿园通过横幅、标语、板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各地庆祝会场布置上力求贴近实际,贴近儿童,烘托浓烈的节日气氛,让儿童感受节日的快乐,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组织主题鲜明的家庭教育活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
  年初,为推动全县大力开展良好家风家教宣传展示活动切实教育广大儿童传承家庭美德,注重生活点滴,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县妇联和县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百万家长读书活动”、“科学家教进家庭宣讲活动”,鼓励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升教子水平,争当合格家长,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六一前夕,各地共组织了10余场“科学家教进家庭宣讲活动”,受众达2000余人。各乡镇(区)妇联联系本地实际举办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家庭道德教育活动。县妇联和县一中妇委会联合举办了“给孩子成长的力量”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华夏文化促进会家教专家刘老师,就“如何帮助孩子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如何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阐述。四新岗镇妇联举办了“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阐释了心理因素对健康的重要影响,分别从“注意身体健康”“保持心理健康” “正确和男生相处”“学会保护自己”等方面教导女生学会自尊、自爱、自护、自律。新安镇妇联举办了家长学校培训班,为加强家校联系,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孩子的方式,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的。
  四、关注儿童成长,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再掀高潮
  创新“关爱”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儿童身心发展。今年六一儿童节,各级妇联把为贫困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履行宗旨的实际行动。5月上旬,县妇联下发通知,在全县妇开展“情满六一?爱心助学”活动。
  一是开展了“贫困儿童”救助行动。全县各单位、乡镇(区)一把手负总责,由主管党群工作的领导负责落实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为使救助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我们采取了结对帮扶的方法,将全县345名贫困儿童与全县18个乡镇(区)、县直10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结成帮扶对子,要求各帮扶单位和个人要定期对贫困儿童进行生活、学业和情感帮扶,帮扶单位对所帮扶的儿童以每人每年不低于500元的标准进行必要的经济扶助。全县各级共投入各类送温暖资金17.15万元,总受益困难家庭达345户。
  二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随着劳动力转移的发展,外出务工的增多,留守儿童生活教育问题也成了妇联组织的一项工作职责,为了给留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社环境,我们一是加强了“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全县共设立29所“儿童之家”,县、乡两级妇联组织共同管理儿童之家,为每个儿童之家设计整套活动方案,平时以业余文体活动为主,让孩子们自主学习或娱乐,在节假日和假期就把留守儿童组织起来开展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把儿童之家建成“留守儿童的乐园、亲情传递的平台。据统计,两级“儿童之家”总受益留守儿童2000多名。二是发挥“代理家长”和志愿者的作用。为使留守儿童得到父母的温暖,我们向广大群众发出为留守儿童征集代理家长的倡议,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共有600多名留守儿童找到了“代理家长”,我们要求“代理家长”要有“四心”,即感情上要有真心、辅导上要有耐心、行为习惯培养上要细心、家庭生活上要关心;当好“五员”,即道德教育辅导员、情感交流咨询员、健康成长指导员、日常行为监护员、生活起居管理员。
  三是开展“小手拉小手”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来自常德芷兰的爱心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到我县文家乡,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书籍等,让他们的孩子与留守儿童一起共同游戏、分享梦想,和留守儿童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节。
  四、积极对接,强化服务,做到了跟踪管理到位。
  一是为了使救助活动有始有终,几年来,我们积极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每当“两节”及“六一”前夕都向各部门、社会各层面发出向困难儿童送温暖献爱心的号召,并要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做好走访对接服务工作;同时不断总结树立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有力的激发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几年来,全县共涌现贫困儿童救助典型个人近100名,起到了很大的引带和鼓舞的作用。
  二是关注儿童安全健康。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部门优势,积极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宣传部提供了一批健康、丰富、有教育意义的精神食粮,加强了对儿童读物、文化图书市场和网吧的管理,严禁毒害儿童少年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在市场上出现。工商、卫生部门加强对儿童用品的检查,发现有个别地方还存在着销售过期儿童食品,销售无厂名厂址食品,销售的儿童玩具中无中文标识、无厂名厂址等现象,执法部门根据相关法律对上述现象作出了相应处理,为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5年6月8日